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08高考历史命题趋势与复习策略

08高考历史命题趋势与复习策略

2008-02-26 17:04:37苏州三中文章作者:丁林兴

  08高考是江苏省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次考试,历史试卷将以何种面目出现?高三学生如何进行有效复习以应对这场考试?为帮助考生有效复习,本刊今起特辟“08高考历史五人谈”专栏,特邀苏州三中丁林兴等5名历史学科的优秀教师撰文,并邀请丁林兴老师担任本专栏的特邀编辑。

  一、命题趋势

  尽管08历史高考像披着神秘面纱的女神一样,还不知道她美丽的面容,但是,从高考命题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课程改革的方向性和制约性、先行省份的启发性和借鉴性中我们多少可以预测到08历史高考的命题趋势。

  1.突出主干知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是近年来高考命题的基本特征,江苏高考命题一向求“稳”,在“稳”中求变、求新,因此,08历史高考重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这一命题思路不会改变。考生应该认真解读《考试说明》,把握知识重点。

  2.重视情景创设。高中新课程改革后,出现了“一标多本”现象。就江苏而言,苏州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而徐州等地使用的是人民版教材,不同的教材给高考命题带来相当的制约(因为,从命题的公平性原则出发,考查的内容应是两本教材交叉的知识点,这会使命题限制在有限的空间中),而打破这种制约的有效途径则是创设情景,这点在先行课改的广东、山东等省的高考试卷中得到了佐证。相信,08历史高考情景式试题会占相当的份量。

  3.体现课改精神。尽管高中课程改革存在着不少问题,但是,课程改革作为世界性潮流,已不可逆转。08高考是江苏高中课改后的首次高考,高考命题体现课改精神是情理之中的事。具体而言,历史高考试题可能会涉及到研究性学习,加强与现实的联系,突出试题的人文性,注重试题的探究性和开放性,等等。

  4.探索江苏特色。自江苏自主命题后,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形成自己的试卷特色,然而形成江苏特色显然是命题专家孜孜以求的目标,08高考是一个重要契机,预测高考命题专家在形成江苏特色方面会有所探索,表现在:试题内容上增加乡土气息;试题形式上会有所创新。

  二、复习策略

  基于对08高考历史命题趋势的总体认识,笔者提出以下复习策略:

  1.构建历史的知识体系。高中新教材采用的是“专题+模块”式的体例,某种程度上割裂了历史“固有”的联系,加上本届高三学生初中时学习的是《历史与社会》,缺乏必要的通史概念,因此,构建历史知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08历史考试说明》已就教材内容作了整合,分古代、近代、现代三个部分,但这种整合还不够。复习时,一方面应强化通史意识,人类文明是如何演进的,政治、经济、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另一方面应细化历史发展线索,例如,资本主义的发展、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经济形态(采集、渔猎经济——农耕经济——工业经济——知识经济)的演进、国别史(美国史、苏联史、英国史等)。在梳理知识时,应注意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历史知识的隐性联系。例如:资本主义发展经历了商业资本主义、自由资本主义、一般垄断资本主义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等四个阶段(阶段特征);克里木战争后,由于俄国在欧洲的地位下降,于是将视线转向东方,参与第二次鸦片战争(隐性联系)。

  2.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历史复习应突出主干知识,强化专题意识、系统思维意识,通过专题复习,实现历史知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具体而言:可采用以下复习方法:

  专题复习法:第一,线性专题(纵向专题)。例如,中国古代政治史,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是如何建立、巩固、完善、发展、加强和强化的?有何特点?第二,时段专题(横向专题)。例如:14-16世纪西欧社会转型时期发生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第三,问题专题。以某一问题或热点为中心进行复习。例如,围绕着"台湾问题与祖国统一"问题进行专题复习。第四,区域专题。以某一地点或区域进行复习,例如,发生在南京的历史事件,长三角地区、环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等等。专题复习的关键点是知识的整合,考生复习题要注意必修知识与选修知识的整合、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的整合,并注意历史发展的规律性。

  比较复习法:高考历史一向重视历史比较能力,高考比较题已渗透到各种题型。《08历史考试说明》明确指出:"运用判断、比较、归纳的方法论证历史问题。"因此,高考历史复习要重视学生历史比较思维能力的培养。从类型上讲,历史比较一是比较异同,二是通过比较说明某个问题;从内容上讲,历史比较有历史概念、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比较。学生通过比较,一方面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掌握历史比较的方法。

  3.强化熟练的解题技能。历史能力是在不断的训练中提高的。因此,历史复习不能只看不做,进行必要的解题能力训练有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高三冲刺阶段的训练要注意:一是适应性,即题型、题量、难度都应与高考基本一致;二是适量性,即控制训练频率;三是反思性,通过反思,总结规律,提高解题能力。08历史高考尤其应注重两种题型的训练:一是情景式试题,解答这类试题关键是在文字、图表、实物等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然后联系所学知识,作针对性的回答;二是开放性试题,这类试题要求考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作答,进行发散性的思考,做到自圆其说。

  4.辩证地处理三对关系。第一,知识与能力。史实的掌握永远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离开了知识,能力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但以能力为导向的历史高考,重视能力培养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复习时应做到知识与能力是辩证统一。第二,历史与现实。现实是历史的延续,历史高考非常重视其人文性和教育功能,因此,复习时应架设历史与现实的桥梁。一要注意历史问题的现实反思,如中国近现代化问题、经济全球化问题等;二是现实问题的历史反思,如科技革命对社会发展的现实思考(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要重视热点问题,如构建和谐社会,开展反腐倡廉等。第三,史实与理论。史实往往蕴含着规律,因此,历史高考试题常常通过设问,考查学生的史学理论。复习时,学生应深谙史学理论,如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微观研究和宏观认识相结合;从人类文明演进的角度看历史,个人和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原因和结果、共性与个性、偶然性与必然性;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继承和发展等。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