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华东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 首次试点自主招生

华东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 首次试点自主招生

2008-02-18 09:10:53上海青年报

  记者昨天获悉,华东师范大学将在2008级免费师范生招生中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在上海市、江苏省两地以自主招生方式,招收不超过100名的免费师范生。华师大昨天透露,届时,将通过面试和心理测试的方式,选拔“适教”、“乐教”的优秀学生,从高校“入口关”就为今后培养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奠定扎实基础。此外,每一位申请学生需要向校方递交一封“陈述信”。

  把好“入口关”培养未来优秀教师

  为择优选拔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华东师范大学今年首次试点在2008级免费师范生招生中开展自主招生,学校为此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实施办法和确定最终录取名单,保证师范生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试点主要在上海市、江苏省开展,拟在两地以自主招生方式招收不超过100名的免费师范生,涉及的师范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教育技术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公共事业管理。

  华师大校长俞立中认为,免费师范生的自主招生改革,不仅是招生制度上的新试点,更多的是在培养方式上有了重大突破,即从高校“入口关”伊始就为今后培养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奠定扎实基础,而此次的选拔就是把“适教”、“乐教”的优秀学生充分挖掘出来。

  而在培养方面,华师大免费师范生进校后将统一接受“通识教育”。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继续推出系列配套改革,如免费师范生“双导师制”(每位免费师范生配两名导师)、“书院制”(不同专业的免费师范生共同学习生活以促进交流沟通)等,以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选拔内容包括面试和心理测试

  据介绍,在免费师范生自主选拔测试中,由学生自主申请,并有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资格审查,合格者可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和心理测试。届时,参加面试的人数将控制在300人以内。

  “与其他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不同,免费师范生的自主选拔,主要还要通过学生的面试和心理测试来综合评价。”华东师大招办主任周鸿说道。让人耳目一新的是,申请人在提交相关材料时,必须有一封“陈述信”,以表达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理解、认识,甚至是从教愿望。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资格审查后,合格者将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和心理测试环节。

  “面试将分10个专家组,每组5位,各组中都还将安排1名中学资深校长或是特级教师,参与到面试选拔。”校方坦言,这是因为一线教师最了解一名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教师所应具有的素质和潜力,而选拔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掘这一点。“比如,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都是考察关键所在。”据悉,现场的情景测试,会围绕“如果你是一名教师,你将如何应对……”来展开。

  至于心理测试,则将采取人机对话的模式进行。

  【答疑】

  选拔时不考虑向男生倾斜

  鉴于目前中小学教师岗位上男教师偏少,有人认为这样的教师性别比例将不利于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培养,那么在这次实行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过程中,华师大会否出台向男生倾斜的招收政策?

  对此,华师大表示,不考虑选拔时向男生倾斜的方案,男女学生,一切均按“适教”“乐教”的原则公平选拔。

  华师大同时表示,在去年首批免费师范生中,男女学生的比例相当,男生占47%,女生占到53%,并不存在比例严重失调的现状。

  可破格录取有明显特长的考生

  自主招生选拔中,在通过了面试和心理测试后,是否就可以成为正式的免费师范生了?在录取过程中,会否重点考虑从教愿望特别强烈的或者是有明显特长与潜力的学生?

  华师大方面表示,在经过面试和心理测试后,申请学生的综合评价成绩若达到学校要求,就可获得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资格,并与学校签订相关协议。这样,这些获得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只要达到所在地区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即可被录取为免费师范生。

  另外,对于个别从教志愿强烈且从教潜能与发展潜力突出或有明显特长的考生,经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也可予以破格录取。

  上海还将通过高考选拔约50名

  除了自主招生试点外,通过高考途径的免费师范生选拔在人数上与去年相比有没有变化?上海地区将通过高考选拔多少名免费师范生?

  华师大方面透露,今年,包括中西部地区在内,通过高考途径华师大选拔免费师范生的人数将与去年基本持平为1000名左右。

  其中,上海地区还将继续选拔约50名免费师范生。

  【录取程序】

  1、凡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的优秀中学生,可将申请表、推荐信等能够反映高中阶段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证明材料,于2月29日前提交给华师大招生办公室。

  2、学校将组织专家初选最多300名优秀学生参加3月中旬华师大举行的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专家面试,还有心理测试环节,并预录取不超过100名免费师范生。

  3、预录取的学生,凡高考成绩达到所在地区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即可被正式录取为华师大免费师范生;对于个别从教志愿强烈且从教潜能与发展潜力突出或有明显特长的考生,经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也可予以破格录取。

  【相关提醒】

  华师大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方案今天将在华师大招生网站(www.zsb.ecnu.edu.cn)公布。学校招生办在2月18日至29日期间接受报名申请,申请者应提交能够反映自我高中阶段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证明材料,包括申请表、申请信、推荐信、其他特长及能力证明材料。经资格审查后,参加3月中旬举行的专家面试。

  特别提醒,已参加了华师大1月20日“优秀推荐生暨自主招生文化测试”的考生,如果想要争取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政策,仍须在规定时间段里提交申请。1月20日的测试成绩将于下周在网站公布,考生可凭网上报名号和密码登录查询。

[标签:师范 自主招生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