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国防生报考技巧 > 如何圆梦国防生——国防生招生政策解读

如何圆梦国防生——国防生招生政策解读

2008-01-28 15:31:10新浪高考

  朝气蓬勃,志向远大

  我们是新时代热血青年

  情系国防,知识报国

  我们是共和国后备军官

  绿色军营,放飞梦想

  科技强军,谱写新篇

  国防生,国防生,我们高歌向前!

  ——《国防生之歌》

  通向国防生的报考之路,对于很多考生而言,是神秘而又极富吸引力的。但是,如果能够在这条路上安置一些醒目的坐标,一些有志于投入到国防生行列中的同学,就一定会把自己的旅程走得更加从容自如。

  坐标一:报考要求

  在安置坐标之前,先要弄明白什么是国防生?国防生是部队依托地方普通高校培养且毕业后定向部队工作的大学生,可以说是普通高校不穿军装的准军人。同学们想要加入国防生行列,可以走保送和参加高考两条路。当然保送的路是很窄的,需要达到教育部规定的保送条件,机会更多的还是参加高考。

  报考国防生的条件和报考军校生的条件是基本一致的,如果你是一名20周岁以下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就符合了最基本的条件,当然,选择报考国防生的话,政审是必经的“第一关”,除了要符合普通高校招生的政治条件外,还要同报考军校生一样,要有更高的思想境界,有一颗热爱国防、热爱军队的心,做好长期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的思想准备。因为军队单位遍及祖国各地、五湖四海,所以要有志在四方、建功军营的理想,毕业后即使去天涯海角,也要以平常心对待组织分配。

  面试是报考要求中必经的“第二关”,面试时间一般安排在高考分数和分数线公布以后的七月底或八月初,与军校生同步实施。省教委划定军检面试分数线后,市地招办通知报考国防生志愿且分数上线的考生按时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各省的面试方法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面试工作由省招办、省军区招办统一安排,各军分区招办负责具体组织,各市地招办协助做好组织管理工作。面试主要采取问、看、查三种办法。通过问答,了解考生有无良好的动机,有何爱好特长,听令是否准确,反应是否敏捷,口齿是否清楚;通过对考生坐、立、行的观察,看体形、仪表、举止、神态是否合乎标准;通过对考生心理和有疑问的可操作项目测试,了解考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状况。

  面试过关的同学才有机会参加“第三关”体检,时间一般在面试后进行。考生身体要求要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如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在这里,特别需要提醒女生注意,原来的身高要求是158cm以上,新的标准提高了2cm。视力要求在新的体检标准中也放宽了,报考技术类单眼裸眼远视力4.5(0.3)、矫正视力4.9(0.8)以上合格,报考指挥、潜艇、坦克等专业单眼裸眼远视力4.6(0.4)、矫正视力4.9(0.8)以上合格。随着医疗技术的成熟,接受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的考生,视力达到上述标准的也可以报考。身体方面的要求还有很多,如有传染性疾病,过于肥胖、消瘦,打“呼噜”严重等都不能报考,这里不再一一列举。如果考生不放心自己身体的话,可以事先在医疗机构咨询或体检。

  坐标二:志愿填报

  错过报考时机就会错过圆梦的机会,有意报考国防生的考生需要对填报志愿时间重点关注。一般说来,填报国防生与军校生同步,全国各省市安排在三个时间节点:高考前,高考后出分前,出分后。如河南省在高考后成绩出来前估分填报志愿,吉林省填报志愿安排在高考前。国防生按照高校教育培养计划,接受正规的本科学历教育,专业设置文理均有,但根据部队的任务和要求,绝大多数普通高校国防生专业只设置理工科专业,而且限定在部队需求的某些专业,只有理科生才有报考的机会。当然,不论理科生还是文科生,填报志愿前需要仔细阅读院校招生专业目录上当年国防生专业计划,防止误报带来的遗憾。考生报考普通高校以高考分数论“英雄”,不论男女,都可以报考,录取机会均等。

  由于军人是一个特殊的职业,高训练强度和高风险职业需要更多的男性,女性主要集中在军队医疗服务部门,所以国防生女生招生比例非常小,这对于从小梦想着漂亮戎装的女生来讲,走报考国防生路增加了些许难度,相信机会总是属于那些执著和有实力的人。盲目填报志愿这是考生的大忌,填报国防生志愿更需要引起考生的重视。全国各普通依托高校培养的国防生原则上是定向某大军区或兵种部队的,毕业后工作地域有大概的范围,工作性质有一定的区别。考生可登录校选培办网站浏览相关信息或咨询工作人员,把自己想要了解的事项掌握清楚。

  根据各省市教育部门的规定,国防生志愿是单列的,一般安排在提前批次,可以兼报军校,但不可以同时兼报公安、司法和其他有特殊要求的提前录取院校。对高考成绩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且体检面试合格的考生,根据考生志愿实行一次性投档,由招生院校网上择优录取。获地市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学生干部、党员和特长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国防生新生入学后,高校和军队驻高校选培办复审复查其国防事业志向、身体状况等。复审复查合格者经过批准后,高校、军队、学生三方须签订《国防奖学金协议书》,正式确认国防生资格,填写《国防生登记表》,国防生录取的基本程序就是这样。填报国防生志愿的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力和毕业后的工作意向,填报你心仪的高校和专业,高考就成功了一半,相信胜利一定属于你。

  坐标三:国防生的优势条件

  很多同学从小就有大学梦和从军梦,用科技知识服务国防。同学们要想实现大学梦和从军梦二者兼得,报考国防生是理想选择。选择国防生有什么优势呢?让我们在比较中发现它的存在。与普通生相比,国防生志愿一般在提前批次录取,“零”志愿“零”风险,多一次选择的机会,等于说你的高考是一份“双”保险。在校学习期间,国防生每年可以享受5000元标准的国防奖学金,同时还可以享受非义务性奖学金,对于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考生来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免除了生活中的一些烦恼。

  随着高校扩招,大学生越来越多,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国防生一开始就定向部队工作,吃了“定心丸”,可以集中精力完成大学学业。国防生专业设置比较好,是部队急需紧缺和高校的优势强项专业,毕业后在部队发展空间广阔,优势明显,前景看好。国防生和军校生毕业后同进部队工作,在首次授衔、定职定级、住房公积金发放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无任何差别。如本科毕业,定职级中尉副连或技术13级;大学四年享受住房公积金。

  对向往多姿多彩大学生活的高中生朋友,在军校中严格的管理也许难以满足你的愿望,而国防生在地方高校学习,是普通大学生,管理以高校为主,驻校选培办协助,在双休日或暑假参加必要的军政训练,达到一名军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由于培养的模式和培养目标的不同,军校生在校管理更严格,训练强度更大,国防生在较为宽松的学习环境中,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打牢科学文化知识基础。

[标签:国防 面试 高考 高校 军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