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6所部属师范院校招生方案解密

6所部属师范院校招生方案解密

2007-05-19 09:48:07光明日报

  自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上宣布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教育部这6所直属师范大学成了今年众多高考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高校。

  5月16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一些具体措施终于浮出水面。

  1万多名学子今年将受惠该项政策

  4月2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2007年本科生招生信息发布会上,该校招生办负责人透露,北师大今年的免费师范生招生名额将主要向中西部省份投放,共有13个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计划在内蒙古、广西、云南、贵州、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上海、广东、海南等省、市、自治区只招收师范免费生,加上西藏预科班学生,免费师范生总招生人数预计400余人。

  华东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华东师大本科招生总计划为3350人,其中在中西部招收免费师范生950人左右。值得关注的是,华东师范大学还在贵州、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招生计划中安排了定向西藏计划,共计40人。

  华中师大日前也出台了2007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该校今年将面向全国招生4000人,其中,师范专业2200人。校长马敏介绍,华中师大今年将拿出90%以上的名额招收中、西部地区的考生,其中在湖北省共招收师范生665人。

  东北师大2007年本科师范专业的计划招生数为1800人,中西部地区的招生指标占绝大部分。

  陕西师范大学今年计划本科生招4000人,其中免费师范专业学生2600人,将保持多年来师范生占招生计划三分之二的比例。

  在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中,西南大学今年投放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招生计划最多,计划数为2900名。据悉,西南大学在重庆投放的免费生计划最多,为698人;其次是四川,有684人。

  综合6所部属师范大学的招生计划,2007年将有1万多名学子受惠于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成为未来中国教育的一支生力军。

  专业既是各校名牌也为中西部所缺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一位人士介绍,根据公布的招生计划,6所部属师范大学招收的免费师范专业显然都是经过科学调查、认真研究的,大部分专业既是这些学校的传统名牌专业,更是中西部地区基层学校紧缺的专业,如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等,特别是英语、音乐学、美术学等专业更是雪中送炭。

  根据计划,北师大招收免费师范生的专业有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音乐学、美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心理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体育教育等,华东师大师范生免费教育专业有地理科学、生物科学、化学、物理学、英语、心理学、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公共事业管理,东北师大的20个师范专业则全面向免费师范生招生,西南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专业多达33个。

  非师范生在入学两年内可转入师范专业

  根据《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2007年国家对部属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实行提前批次录取。

  实施办法还考虑到了非师范专业学生的特殊需求,规定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两年内,可在教育部和学校核定的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并由学校按标准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

  北师大除了直接在部分省份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外,为鼓励有志青年读师范做教师,同时为非师范专业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在新生入学一年内,学校将面向非师范专业学生选拔免费教育师范生。

  华中师大规定,新生入校后3个月内,学校将进行资格复审,然后确定享受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名单。第一学期结束前,这些学生本着自愿原则,签订《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享受免费教育,毕业后履行国家义务。非师范专业学生入学一年内也可转入师范专业学习,享受师范生免费教育待遇。

  东北师大、陕西师大、西南大学也都根据《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本校情况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措施,为考生选择师范生免费教育尽可能地创造条件。

  免费生毕业后在生源地中小学从教10年以上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免费师范生入学前要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两年。

  办法还规定,免费师范毕业生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履约管理,并建立免费师范生的诚信档案。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履行协议的,需报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办法》对免费师范毕业生的工作问题也进行了明确规定,解除毕业生找工作的压力。免费师范毕业生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有关省级政府要统筹规划,做好接收免费师范毕业生的各项工作,确保每一位到中小学校任教的免费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用人学校与毕业生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切实为每一位毕业生安排落实任教学校。

  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经考核符合要求的,可录取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职学习专业课程,任教考核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的,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国家为每位免费生每年免除费用近万元

  免费教育师范生之所以广受社会关注,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免费”。《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安排。”那么,每一名由中央财政支付的免费教育师范生究竟能免除多少费用?

  近几年,北师大本科生学费根据不同的专业每学年分别为4800元、5400元、10000元等,免费的师范专业大约在5000元左右,每学年住宿费650元,再加上每个月数百元的生活费,免费的师范生每年将免交近万元。

  西南大学的动物医学、水产养殖学、园艺、农学、植物保护等专业一年收费3000元,化学类、生物工程类、材料物理等专业为3700元,戏剧影视文学、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艺术设计、绘画专业为10000元。按平均5000元计算,加上住宿费等,免费教育师范生每年免除的费用也达10000元。

  其他4所师范大学情况大体相同。照此计算,一名师范生4年将少花费4万元,对于立志从事教师工作的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精心制订教育培养方案  实施特殊培养

  为了保证免费师范生的教育质量,真正实现培养造就优秀教师和教育家的目标,《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要求部属师范大学要抓住机遇,围绕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特别要根据基础教育发展和课程改革的要求,精心制订教育培养方案;要安排名师给免费师范生授课,选派高水平教师担任教师教育课程教学,建立师范生培养导师制度;按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要求,加强师范生师德教育;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完善师范生在校期间到中小学实习半年的制度;要通过培养教育,使学生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长期从教的职业理想,为将来成为优秀教师和教育专家打下牢固的根基。

  华东师范大学实施免费教育的师范生仍可享受国家奖学金及学校设置的各类奖学金。华中师大还制订了师范专业奖学金管理办法,为保障免费教育师范生成才,品学兼优的师范生可以同时享受国家奖学金及学校、社会设立的各类奖学金。

  据悉,教育部近日正在召开6所部属师范大学有关领导会议,研究落实《办法》,更为详尽的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研究制订之中。

6所师大2007年各地免费师范生招收名额

  北京师范大学:

  内蒙古34人,广西40人,云南30人,贵州36人,陕西50人,山西36人,甘肃40人,青海12人,宁夏12人,新疆42人,西藏4人,上海4人,广东6人。

  华东师范大学:

  内蒙古22人,山西40人,吉林41人,黑龙江33人,上海50人,安徽81人,福建21人,江西80人,河南62人,湖北10人,湖南31人,广西30人,重庆68人,四川94人,贵州38人(其中定向西藏计划6人),云南30人,陕西35人,甘肃27人(其中定向西藏计划6人),宁夏6人(均为定向西藏计划),青海8人(均为定向西藏计划人),新疆34人(其中定向西藏计划14人)。

  华中师范大学:

  天津10人,河北30人,山西29人,内蒙古18人,辽宁40人,吉林34人,河南111人,黑龙江31人,江苏27人,浙江39人,安徽53人,福建51人,江西119人,山东53人,湖北665人,湖南113人,广东37人,广西46人,海南14人,重庆58人,四川89人,贵州38人,陕西45人,甘肃25人,青海22人,宁夏21人,新疆10人,西藏5人,预科70人,保送20人,自主招生137人。

  西南大学:

  山西110人,陕西117人,宁夏22人,甘肃42人,新疆58人,西藏6人,青海18人,四川684人,云南231人,重庆698人,贵州233人,广西63人,广东2人,湖南114人,湖北72人,河南102人,山东10人,江苏2人,浙江2人,福建2人,广东2人,江西131人。

  东北师范大学:

  北京3人,河北12人,山西26人,内蒙古54人,辽宁37人,吉林245人,黑龙江74人,江苏24人,浙江22人,安徽22人,福建11人,江西22人,山东39人,河南68人,湖北47人,湖南50人,广东11人,广西18人,海南15人,重庆50人,四川65人,贵州19人,云南20人,西藏13人,陕西29人,甘肃20人,青海15人,宁夏15人,新疆16人。

  陕西师范大学:

  北京16人,天津18人,河北24人,山西35人,内蒙古41人,辽宁24人,吉林30人,黑龙江23人,上海15人,江苏25人,浙江19人,安徽27人,福建14人,江西31人,山东42人,河南61人,湖北28人,湖南25人,广东27人,广西70人,海南18人,重庆66人,四川64人,贵州62人,云南56人,西藏16人,陕西864人,甘肃109人,青海88人,宁夏104人,新疆109人

[标签:师范 教师 大学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