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还在为英文头大吗 教你七招记单词快又准

还在为英文头大吗 教你七招记单词快又准

2006-12-29 16:20:43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名师:牛君

  哈尔滨市第六十九中学一级教师、哈市中考英语听力播音员,被全国英语教学专业委员会聘为专家讲师团成员。

  哈市一名初三学生打来咨询电话说,前一天晚上背会的单词,等到第二天考试时就想不起来,采取什么方法背单词有效果?

  背诵单词是英语学习的重要环节,英语单词作为构建英语知识大厦的基石,很多勤奋的学生也经常陷入“忘了再背,背了再忘”的恶性循环中。下面是一些巧妙的方法让大家摆脱机械记忆带来的苦恼。

  音标发音记忆法

  这是最普通最常用的方法。初中英语单词绝大多数都是符合发音规则的。学生只要读音准确,并掌握一定的读音规则,背起单词来就会轻松愉快。而且读音准确也是学好英文的关键。因此建议学生在背单词时一定要听录音磁带。调动多种感觉器官,加深记忆。同时为“听力”打下良好基础。例如:congratulations这个单词,虽然很长,但符合发音规则。只要会读,就能会拼写。这里还要提醒学生,按此方法记忆单词时,要格外注意元音字母的读音变化。

  构词法

  利用构词法记忆单词,即通过分析词根、前缀、后缀、派生和合成等记忆单词。例如ease作为独立单词,它又是easy、easily、easiness的词根。

  前缀:比如un-dis-是反意前缀,happy是“高兴的”,那么unhappy当然是“不高兴的”;like是“喜欢”,dislike自然是“不喜欢”。

  后缀:如-tion;-sion;-ness;-ment是名词后缀e.g.-ful;-able;是形容词后缀e.g.例如helpful;enjoyable。-ly大多是副词后缀e.g.例如carefully。-er;-or多数情况是表人的后缀e.g.例如photographer;inventor。合成词:两个或两个以上具有独立意义的单词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词汇叫做合成词,例如e.g.football。但值得一提的是,不是所有合成词都能“望文生义”。e.g.greenhand的含义不是“绿手”而是“生手”。

  谐趣记忆法

  谐趣记忆法是根据读音、词形、词义的关系,利用诙谐、荒诞的曲解来记忆词汇。

  如:morose(忧伤的,郁闷的)=mo(方言,没有)+rose(玫瑰),试想,“没有玫瑰”的情人节怎能不“忧伤郁闷”?

  ponderous(笨重的),听发音,叫做“胖得要死”,想一下,“胖得要死”,能不“笨重”吗?

  感观记忆法

  感观记忆法是把耳、口、眼、手调动起来,把听、说、读、写统一起来,达到记忆目的的方法,这样做的好处是沟通大脑皮层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减少遗忘。我们可以进行专一的记忆,也可以注意我们身边的英语,如电器设备上的英语,产品说明书上的英语,各种警示语、标语等,还可以聆听外文歌曲,欣赏国外影视……耳濡目染,日积月累,反复回想,自然牢记。

  例:许多品牌电池的外包装上有(battery电池)字样,许多洗发精瓶外有shampoo(洗发水)字样,自动取款机上的ATM(AutomatedTellerMachine自动取款机)字样,某些药品包装盒上的OTC(OvertheCounter非处方药)字样等。

  卡片记忆

  自己制作单词卡片随时随身记忆单词,卡片写上单词的词形、词性、词义、音标、搭配、例句等。

  阅读记忆

  通过阅读英语文章,小说等记忆单词,但要注意选择难度要适宜。这样记忆的单词才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才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词不离句的原则

  建议学生在做单词抄写作业时一定要配例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掌握单词的用法,使毫无生机的单词充满生命力。(记者:吕晓艳)

[标签:英语 英语教材 英语谚语 英语美文 英语日记]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