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填报志愿的原则技巧:选择志愿的原则与步骤

填报志愿的原则技巧:选择志愿的原则与步骤

2006-12-21 16:31:07本站原创

  选择志愿一般要遵循以下原则:

    1.个人志向与全面兼顾
    各人的志向、理想是激发自己奋发努力的动力之一,也是事业成功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只有明确自己的志向,才能合理地选择自己人生的导航标。但是一个人感兴趣的东西未必适合他去从事,只有对适合自己做的事情有兴趣的人,才能胜任他所从事的学习和工作。在选择志愿时,考生一方面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兴趣和志向,明确进入大学后学什么,毕业后将来干什么,并以此来选择学校和专业类别。另一方面,在填报志愿时又不能将自己局限于某一学校或专业,要放开视野,把自己的志向和愿望同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把理想和现实结合起来,避免脱离实际。

    2.找准定位
    自我定位是指根据自身条件与竞争力,进行综合估测,判断自己在全省(市、自治区)所处的大概位置,这是选择志愿的关键和核心。根据经验,“综合估测”法可采取如下措施:第一,综合分析历次重要考试的成绩,尤其是模拟考试成绩,比较平时试题与高考试题的差距,估测自己高考的大致成绩(各科分数和总分)。第二,综合分析你在本班、本校、本县(市、区)及全省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及发展变化情况,比较本届考生和上几届考生的成绩状况,确立一个参照点,就可大致测算出自己在考生总数中的位置。第三,综合分析你的IQ和EQ,预测你在高考中获得的最佳状态分数和最差状态分数。第四,综合分析你心目中理想的高校最近两年在本省的录取分数、录取人数、投档线,估测你在本届考生中的实力、机遇。实践证明,“综合估测”法是目前最佳的志愿填报法。

    3.量身打造,适合自己
    高考录取中,考试成绩的好坏起着决定性作用。大学一般分三个层次:重点大学、一般本科大学及专科学校,对应于不同层次分不同的批次录取,并分别设置了三个调档分数线。考生要根据自己在高考中的成绩(或估计能达到的成绩)看看能达到填哪一类的院校和专业,除了高考分数外,还要看看自己的身体条件是否受到限制、是否符合自己的爱好、特点、是否有利于自己潜能的发挥、是否符合自己家庭经济条件、是否享受政策性优惠等,综合考虑后再来确定自己的志愿,既不要盲目攀高,也不要高分低就,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4.突破眼前,着眼未来
    在选择专业志愿时考虑毕业后的就业难易和发展前景是很自然的,但是一定要注意从发展的观点看,因为现在选择的专业志愿,其就业和发展情况要等四年之后才见分晓。眼前毕业生就业紧俏的专业四年后也许仍然紧俏,也许趋冷;相反的,目前就业较难的专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四年后毕业生就业会变得紧俏。这两种情况,实际上都存在,因此考生在选择专业志愿时一定要着眼未来。

    5.攀高与稳妥兼顾
    有些考生平时学习成绩不错,高考中也发挥正常,考分可达到重点线以上,但一味追求稳妥,在选择志愿时过于保守,不敢报重点学校,失去了上更好大学的机会。其实,没有实力的盲目攀高固然不可取,但是经过努力能达到的目标不敢去追求也不应该。明智的做法应该是第一志愿将目标定在实力够得着的学校,第二志愿锁定在一志愿万一失手后,有把握被录取的学校。

    6.专业“热”与“冷”相结合
    考生们总是非常关注时下哪些专业是“热门”、哪些专业是“冷门”。按照人们通常理解的报考人数相对较少,竞争相对平稳、录取把握较大的专业称为“冷门”,而把报名的考生多、竞争十分激烈、录取把握不是太大的专业叫做“热门”的话,人们常说的冷门和热门在很大程度上与国家招生计划是不一致的。有些招生量小的专业往往报考人数甚多,出现十里挑一、百里挑一的竞争局面,录取分疯长;而有些招生量很大的专业却生源不足,录取最低分就是控制分数线。应当指出,“热门”与“冷门”是客观存在,又是不断变化的。现在的“热门”,也可能是将来的“冷门”,反之,今天的“冷门”,没准过几年就成了“热门”。从录取的角度来说,由于“热门”专业录取分相对要高许多,如果志愿中只追求“热门”的话,就如同孤注一掷,一损俱损。为保险起见,选择专业志愿时一志愿是“热门”专业,第二专业志愿就该避“热”就“冷”。
    基于上述的选择志愿原则,确定志愿时应按照如下步骤:

    1.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点,确定报考文科或是理科;

    2.自我定位,看适合上哪一层次的大学;

    3.列出适合于自己的学校名单;

    4.根据拟报学校近几年在本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分数线,排出志愿学校的顺序;

    5.确定各志愿学校的专业顺序;

    6.决定是否服从调剂。 

[标签: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